「品牌」是行銷活動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商業活動中許多成功的故事都脫離不開品牌的經營。本部落格所討論的內容既然以百貨零售業為主,而百貨公司賣場基本上就是品牌的展示櫥窗,當然也是品牌在業績方面的殺戮戰場,因此特別開闢『關於「品牌」』這樣一個專欄,希望能從一些小品文章的累積可以幫助我們更多認識「品牌」這回事。

 

品牌基本上牽涉的層面非常的廣,其中當然包括了商品本身的製造與品質問題,這是製造業所同樣關心的議題。但是經營品牌基本上要複雜許多,要關心市場的定位問題,廣告策略,促銷手法,商品的生命週期,定價問題,價格管理,通路策略與管哩,店面設計裝潢,銷售人員訓練管哩,顧客管理,商品進銷存管理‧‧‧等等。基本上以上這些項目內都各有各的竅門,並且都還會互相牽制,因此遠比製造業與單純的買賣業要複雜得非常多。

 

這第一篇文章的目的,只是要闡明經營「品牌」並不是一件容易而單純的事情。往往成功的案例是可以說出個闖出名號的名堂,可是只要前面所說的任何一個環節沒有照顧好,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。

 

雖然行銷手法可以快速創新,可是經驗與智慧的累積,在品牌經營中是個不能忽視的環節。嚴格來說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屹立數十年甚至於上百年的知名品牌,大多還是集中在歐美等先進的已開發國家的最主要原因之一。

 

彭振宇 2008.11.26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peng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