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則短文談到了品牌定位的自我審視,那主要是經營品牌時要先做好「知己」的功夫。而此處所談的品牌市場定位,主要是談所經營的品牌在整個市場上的定位問題。

 

進入一家百貨公司,原則上我們所看到的就像一張展開的品牌地圖,SK-II化妝品專櫃在哪裡,Clark皮鞋在哪裡,Wedgewood瓷器專櫃在哪裡‧‧等,其實每個品牌在這張品牌地圖中都有一個特定的位置。

 

如果細心一點,其實也不難發現在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區內,Chanel與Christian Dior這兩個品牌永遠都會在對等並且相鄰的位置上。很少會有Chanel或CD單獨存在,或者這兩個品牌分開在不同的地區與其他的化妝品品牌為鄰的情 形。這兩個品牌有時不一定在所有的化妝品專櫃中真的排名第一或第二,可是只要有這兩個品牌進入就一定會以這樣的形態出現,這就是品牌在市場上堅持其定位非 常明顯的現象。

 

因此經營品牌時一定也要問一些問題:這個品牌是與哪一些現有品牌為鄰?這個品牌是與哪一些現有品牌在競爭(可以互為取代)?這個品牌是以哪些現有品 牌為未來的目標或榜樣?這個品牌所銷售商品的價位範圍如何?商品設計與品質的水準如何?這個品牌打算以甚麼方式來做廣告?廣告媒體的選擇對象為何?‧‧ 等。

 

以上這些問題,一方面是幫助自己審視品牌在上到檯面時的市場定位是否正確;一方面也是可以讓百貨賣場經營者,來判斷這個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真的符合實際的情況,同時考量這個品牌是否符合其賣場的定位與需求;另一方面也可以有助於清晰的建立起品牌在顧客心目中的預期形象。

 

品牌的市場定位,就如同一齣戲劇裡上場演出的各個角色,當然大家都想爭取主角的地位,能夠爭取到顧客的眼光注目。但是唯有定位正確才能真正發揮演技,也唯有演技能夠發揮,才是引人注目與成功演出的基礎條件。

 

彭振宇 2008.12.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peng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